星期六, 5月 20, 2006

颱風下的VHHH VFR

本文引至香港航空討論區(HKADB)

======
看標題的各位都知道打風天是絕不可進行VFR。當然這兒是FS吧!
我把弱不禁風的Cessna C172SP Skyhawk 送上跑道,航管除了一路對著耳機把我的起飛requset turn down外,也沒有我辦法。(我知道航管恨不得請我吃子彈了)

以下這篇文章是在三號颱風天,一架訓練用的螺旋漿飛機與風搏鬥的紀錄,基於不理會航管指示的情節在現實中是不能容忍的,所以這篇文章請容我以玩家的角度來寫。(往後的文章會較為現實化)
======

近日颱風珍珠逼近香港,外頭吹著三號強風。適逢會考完畢,小弟有幸能全情投入坐在駕駛艙,與各位分享颱風天的VHHH。

為求逼真,小弟打開了ATC的功能。聽了一次ATIS後,便向Ground 取滑行許可。可是Ground 指出現時的天空不適合VFR,把我的requset turn down。我不感到意外,只要探頭望出窗外,便可感受到26KT的風速和無情的雨水。

說真的,當時的雨水像冰雹似的敲打駕駛艙的闊銀幕。再聽一次ATIS,information is I,便向Ground 要許可。當然是不成功了。我不甘心別人(American)的747能起飛我不能,於是便偷偷駛出跑道。可是26KT的風不是小東西。小小的C172SP 引擎根本不是強風的對手,連簡單的Taxi 也不能做到。與「一步千徘徊」相差不遠。

堅持了數分鐘左右,終於駛到07L跑道,卻遇上TailWind(即走錯跑道)。飛機實在無法起飛,只好把引擎的輸出較至最大,一路把機頭拉高,差不多走到寫上25R的地方才take off。若然再遲一兩秒或是TailWind最大些,我恐怕飛機變潛艇了。

起飛數十秒後,ATC那邊傳來了尖叫聲和咒罵聲。管他的,繼續我行我素。唯獨在空中的時候,要改變方向可不容易,畢竟風大雨大,或甚至在起飛的過 程中機翼已經損毀……高度表繼續順時針轉動,我的心也不見得充滿了成功感。因為我相信我永遠無法返回機場了!(回到去也要吃子彈……)

在此,看來各位若要今天飛VHHH或VHHX,真的要選用B747或A340了。當然,在飛機上加裝數百個沙袋會有一定的幫助。

(P.S 寫這篇文章時,外頭的陣風能把我家的鋁窗吹到恨恨地撞到窗框中,可見風勢攝人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