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7月 20, 2006

【VATSIM實記】CAL561事件

19/July/2006晚上。原初以為是又一個平凡夜,有空抬頭望向遼闊無邊的星空。怎也想不到被五架離場飛機弄得團團轉,還發生了事故……

當上啟德本場席時,CAL561已經問我有關SID的問題。他的Flight Plan是 LAKES DCT ELATO。我不為以,便告訴他OCEAN2B 和V3航路。

到我回到VHHH當許可頒發時,他便向我要許可,我告訴他等一等,然後再PM他,叫他按OCEAN2B DEP起飛,再用V3離開Hong Kong FIR。他爽快地回答無問題。我都沒有空叫他改Flight Plan,自己動手改,然後給他許可。當時有四架飛機要求許可,我實在沒有空去照顧飛機們。

上了地面席後,一個無聊的電話打過來,害我由睡房飛奔至客廳。結果當然是錯過了三架飛機要
後推的請求,不滿值的Bar不斷上升,還遭到Tower鬧……一架CI123先離開機坪這個混亂地帶,CPAXXX後來亦請求後推,但卻停在taxiway上,阻擋了CAL561的後推。我一邊請CAL561等待一會兒,一邊帶著N478C到跑道,一邊用文字帶THA22到後推……這時場面已經很混亂了!

及後N478C被我帶到相反方向的跑道,幸好得Tower在我的頻道上下指示,才不免把問題更複雜。當然,他這樣的「插嘴」行為,在預先沒有得到Ground的許可下,我肯定兩位ATC都會受到高層請喝咖啡的「優待」。

CPAXXX滑行了一小段路後又停下來。我見到CAL561和他有一段距離,應該有足夠的空間後推,便指示CAL561向著相反方向後推,繞路上taxiway J。我給他的指示如下:「CAL561,taxi to RWY07R via taxiway H7 H9 J J1, QNH 1008」。然而,他卻走taxiway H8,雖然不至於發生碰撞,但是足以打亂了我的計劃。因為CPAXXX這時要求繼續滑行,而且CPAXXX是較有經驗的機師,把他排到前,Tower便可先放行他,然後讓CAL561跟隨,不用理會甚麼5nm的隔距。(因為有經驗的機師航速普遍較高,能輕易拋離後頭的航班)

這時甚麼都不緊要了。CPAXXX要走taxiway H,這時我第一次給這樣的滑行路線。兩架飛機便平行滑過。我的工作現在餘下把飛機交給Tower和向CAL666道晚安。

兩架飛機Airborne,CAL666則從另一邊滑回停機坪。這時Radar傳來:「不是嘛!你的航線出了甚麼問題?」隔不多久,又說著:「你有FMC不早講!」我那時才剛剛和CAL666道晚安。此時Skype這邊更為熱鬧。原來CAL561把OCEAN2B DEP和V3 transition加入FMC後,忘記把LAKES DCT ELATO這句刪除……飛機當然會在香港打圈。還幸好能操國語的ATC Assistant MM21和Winsome在此。他們特意開一個channel,用國語教導CAl561的機師如何以FMC修改航路。說實話,這兒我玩FS的年資最淺,玩PMDG一個星期也沒有,真的甚麼也幫不到忙,只好聽著MM21的講課吧!CAL561一路要在RASSE打圈,MM21便教導他如何在FMC刪除waypoints,加入waypoint ENVAR 和加入航線M750,完成了後,CAL561連番感謝,情景確為感人。

讀者們當然想,他都離開了你的Airspace,沒有甚麼問題吧!可是,他出錯的正正是航線!身為Ground的我,在沒有Delivery下要身兼許可頒發的工作。我記得是我頒CAL561許可的,現在他飛錯了。我作為頒發許可的人,實在要負上責任。我已經要喝兩次咖啡了……

我真真萬萬想不到FMC對這件事起了關鍵作用。我這些用FS Flight Planner的機師,一看地圖都知道V3 Transition之後不會再走LAKES DCT ELATO……難怪Jacky在我還是ATC Assistant時便經常帶我IFR飛行,仍時常嚷著要我學PMDG和FMC。這回真的出事了!

那一晚在床上睡覺時,我的心也是想著CAL561,想著要快些學會FMC的操作,想著要快些學普通話。我們香港,東西北面都是普通話或國語的機師,東西北面也是Centre和Control。只要Route Finder一日有機師大大使用,我們ATC一日都會面對同樣的情況。最後,我在此總結了一個心得,便是下次有機師更正了自己的航線後,記緊不要幫他們修改Flight Plan。反而是要他們自己來,因為ATC可以從他們的Flight Plan看到機師大大吸收了多少。這樣才不會再出現CAL561的同類事件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