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7月 04, 2006

從Hong Kong Ground 看 1/July Group Flight。


奮鬥了八小時十五分鐘,當最後一架飛機JAL682 report engine shut downGround 告訴他flight plan close 的時間和答謝他的參與後。在一片倒數聲中,TowerGround便雙雙下席位,結束了Singapore to Hong Kong Group Flight,亦為小弟的第一次Event畫上句號。

根據小弟在ServInfo的非正式統計,在七月一日這一晚上,大約有十多架飛機參與這個Group Flight,亦有數架Departure。雖然飛機數目比上年的Event較小,我的Flight Strip Bay亦沒有出現「頂天」現象,但作為一次Group Flight,飛機由老遠的新加坡,飛四小時回來香港,仍有各位堅持到底,飛畢全程。單是這一點已經證明香港的機師和ATC對飛行和航管的熱誠!

活動當晚六時,香港的塔台已經來了ApproachTowerGround。由於距離活動時間尚有三小時。我們香港這邊只需應付一些離場機。有一部份的機師用的是舊SID,我由是新的ATC,手上沒有相關的Charts,結果硬著頭皮發clearance,然後告知Radar有飛機要用舊SID,像是BEKOL1A等。亦有一兩部飛機在多次幫助下仍無法找到適合的SID,於是要求Radar Vector。當時香港的Sector實在近乎「淨空」,因此有這些沒有SID飛機的光臨,把我從靜寂和沉悶的環境中帶出來。機師們亦似乎很欣賞我那麼關心他,在連聲的Thank You後便轉到Tower frequency

晚上九時,group flight終於開始。在新加坡那邊已經有五架飛機。而我們香港這邊,除了剛剛送走的飛機外,天空只有白雲和鳥兒。也難怪Tower不斷……Ground除了坐在席位上望著空蕩蕩的雷達外,便只有吃著雪糕等待新加坡的飛機或者是沒有SID的飛機。突然,有人在Skype那邊大叫看到新加坡樟宜機場停了很多飛機。看了看ServInfo,看到大約有十架飛機在WSSS,預言著一陣的Group Flight活動將會很精彩!這時才是HKT 2130。

“OBS1, confirm you are with Hong Kong Ground?”

……
一架直升機停留在機場的地盤上空大約離地500ft。他告知我他只想作觀察,承諾不會四處走。我批准了他,然後無線電又一片寂靜。說實話,突然來了這樣的Case,我都被嚇壞。接著,可能是TowerGround都悶到極點,於是便拿著OBS1來討論。GroundOBS1既然已經Airborne,應該handoff to Tower Tower則說OBS1是在Hong Kong Ground Airspace,應該由Ground處理。就是這樣我們又「辛苦」地捱過一小時的沉悶。

打前鋒的CPA710UAL896這時已經開始飛奔回來香港。其他飛機則可能是無法在超繁忙的WSSS Tower Channel中找到插嘴機會,被逼滯留在新加坡。聽一架回來香港的飛機報告,他在那邊足足等了30分鐘才得到copy clearance機會。可見參與這次Group Flight的航班眾多,WSSS Tower想必有一個難忘之夜。我們香港這邊,除了發現了UFO,令我們要留意是否需要關閉跑道外,也沒有甚麼特別。一小時又過去了……

過了不知多久,Ground這邊真的渡日如年。整個ATC frequency都擠滿了一段段英格蘭大戰葡萄牙的賽況描述,朗尼被人施以「奪命絞剪腳」,C朗拿度插水,英格蘭輸十二碼等……其實ATC在塔台進行這種閒談是一件平常事,特別是世界盃期間。真實感十足!

飛機繼續進場,在Ground的雷達上已經出現了CPA710,印條機亦吐出了CPA710的管制條,我那封了塵的托架終於有了條子啦!隨著飛機不斷在RWY07L降落,香港的塔台熱鬧起來,大家都因飛機們光臨本寒舍而興奮!做Ground的我,除了不斷發taxi to gateclearance外,唯一可以幹的事便是和各位機師大大談話。我問了很多機師,一些讚這次活動非常有趣,亦一些對於沿途都有ATC服務而對活動有好感。好!就是這些評語令我對著枯燥乏味的Sector,亦願意在午夜二時留守耳機,等待飛機順利起飛或降落。

就讓我在這兒對飛機使用停機坪的情況作一個簡短的回報。在飛機進場途中,客運大樓北機坪來了一架「稀客」—英航。這架BAW把為數不少的飛機吸引到北機坪。看來機師們是為了爭取拍照留念的機會。及後,BAW 收完錢後便offline,剩下少數等待朋友的機師。他們都喜歡集體行動,兩架、三架、四架走在一起。不知他們是否在交換紀念品呢?


最後一架JAL682,在二時半左右到場。我告訴他是最後一架參與是次Group Flight到場的飛機時,他卻連忙道歉,令我也有點不好意思。我的意思是想告訴是他把是次活動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。

XXXX, your flight plan closed at XXXXz, thank you for joining the event, hope to see you again, Good Bye!

1 則留言:

Keith 說...

好正 可惜我仲係新手 好多都唔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