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13, 2006

12/Aug/2006 香港機場本場席

上了一整上午的Tower,除了數架飛往台北的航班外,基本上我所能做的只是閱讀著PMDG的FMC使用手冊。

出外用膳回來,從ServInfo中看到Radar和Approach已經當值,以及他們引來的十多架飛機。作為Student1的我,當然要加入並肩作戰!說實話,在亞洲,只有香港飛航情報區能每日提供ATC服務。不過,日本和韓國近來都增加了服務時間,相信會吸引更多人飛進VATASIA的天空!

回到香港,這時只有Radar的忙,香港機場只泊了數架未呈交飛行計劃的航班。因此,在此先講講當值的情況:J@cky Wan—Hong Kong Radar(區域管制);Jacky Yeung—Hong Kong Approach(近場/離場管制);Joe Leung—Hong Kong Tower(本場管制)。

及後,航班開始請求離場許可。由於有些航班未能正確使用SID離場(例如往台北,正確應使用OCEAN SID,很多飛機卻使用LAKES SID),作為把關的Tower(with Delivery wordload),我便要逐一指示他們使用正確的SID。過程當然是很煩忙,亦因此遲了把起飛的航班交給Approach。在此要對Approach(此時是Gary大大)和各位機師大大致歉。

照理Approach的工作量應該是最煩忙的。因為Approach要負責拉離/到場航班的隔距(5nm),而且Approach的空間不是太多。不過,由於大部份的航班均被困於機場內,很大程度是飛行計劃太多,我的Bay無法容納所有的Flight Strip,減慢了管制的效率。另外,有部份的航班沒有正確的SID,我又要分身去教他們,航管效率再打了折扣。加上VATSIM中的香港機場使用單跑道運作模式,每一次只容許一架飛機進入兩條的其中一條跑道或其五邊。所以很多離場飛機被我hold在跑道上。我已經盡能力發揮跑道容量,一架飛機起飛,另一架便進入跑道Line up。(這一招是到機場實習時學會的)

所有飛機離場後,Tower又回覆平靜。Approach把飛機交給我和Radar後,便下了。而我亦向所有的航班道晚安後offline。離開電腦時已經上氣不接下氣。相反,Radar可強啊!單是昨日已經收著香港的FIR達七小時已上!Good Control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