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25, 2006

【VATSIM】大軍壓境—24/08/2006香港本場席

正如某一位雷達管制大大所言:「我們香港飛航情報區每一日的交通量都能比美EVENT,看上去就是每一日都有EVENT。」事實上,自從Gilbert學兄考獲了進場雷達管制資格後,飛機每晚便像陣風那樣一次過來十數架。這種情況在VATASIA的空域中十分奇異,因此我亦一反常態,以總結來開始本文,配合事情的奇異。

當晚的管制經驗是美好的。交通量之多把整個人弄得熱血沸騰。意想不到的是離場航班的數目比我預期的多,在只有一個Tower的情況下有點吃不消。特別是CLX818和CPA1272,我更要hold著他們的許可。前者是由於採用了LAKES2A direct ELATO的錯誤航路,正確應使用OCEAN2A V2 ELATO;後者則是由於有兩架相距不遠的飛機正進場,在優先的次序下我便要先帶兩架進場飛機。對於人手上的不足而引起的Delay,我謹此致歉。

另外,有兩件事情把是次的美好留了一點的不足。第一是有兩架飛機的隔離不足,我便對後頭的飛機說:「CPAXXX, RWY07L, wind XXX at XX, continue approach, expect MISSED APPROACH。」MISSED APPROACH是指機師進場失敗。若要指示飛機重飛,應該使用Go Around。這種錯誤出自我的嘴巴,後來我便被一向很嚴肅的MC大大炮製了……第二件事則是由於Ground只顧把飛機送到J1 holding point而沒有留意離場順序,結果有三架飛機被擠到J1上。我這個當Tower的當然很惱火,我立刻在ATC Channel請示Ground把接下來的飛機帶到J2上:「Ground, please ask MDAXXX line up at J2」。Line up 這個指令是要飛機進入跑道等待起飛。依然當時我情急之下便說錯,這mistake立刻被J@cky教官指正……糟糕了!

總結之後,就讓我們開始重溫當晚。

事緣是由J@cky教官和Alton兄一起飛往東京成田空港,降落後在地上遇上熱衷於飛行的Sunny兄。不知是否Sunny兄的PSS A320十分吸引,還是大家在虛擬股票市場收市後無事可幹。各位機師大大便相約由成田空港回航。這支國泰航空大軍,包括CPA509的J@cky教官、CPA501A的Anson兄、CPA960的Gabriel兄、CPA501的Alton兄、CPA521的Sunny兄(全軍唯一Airbus)及CPA111的Yikkie兄。

他們浩浩蕩蕩由成田空港出發,飛經東京FIR、那霸FIR、台北FIR及香港FIR。我從ServInfo拍攝了他們進入台北FIR,飛越寶島和進入香港FIR的ELATO報告點時的陣式。讓大家感受一下大軍壓境的情況:

↓飛機如潮水般湧到台北飛航情報區。


↓一條直線飛越寶島


↓等了那麼久,大軍終於逼近ELATO


面對這支鐵島強旅,我們航管這邊則有Jacky Yeung學兄擔任Departure作為前線、MC大大擔任Approach負責進場順序及小弟作為Tower管制機場的空域。機師與航管員,便在這小小的香港FIR作戰!

由於RWY07正使用,RWY07的STAR和RWY07的SID會有重疊。為了協調離場和到場的航班,因此由東進場的航班都首先由Departure帶飛。Jacky Yeung大大的雷達管制技術畢竟較Gilbert學兄較熟(Gilbert學兄請不要介懷),飛機都成為一條直線,互相保持著足夠的隔距:



飛機一路進場,亦一路交接給在Approach的MC大大。一張張Flight Strip從影印機吐出來,壓力指數急速上升。


Approach這晚把飛機帶得很密,上回我因為飛機帶得太疏,不能用上「Continue Approach」而吵吵嚷嚷。這回差不多所有進場均要Continue Approach,下次我還是緊閉這把烏鴉嘴好了……同一時間,離場潮才剛剛開始。有幾架飛機需要離場許可,亦有飛機進場中,弄得我忙翻了!整個SECTOR和場面均擠滿了飛機呢!特別是E1-4 Gate 這些國泰專用停機坪,更是被國泰大軍泊得滿滿的。還幸好這時候有Isaac當任Hong Kong Ground,減輕了我不少的工作。



這一晚便是這樣美好的完結。下了席位後到Teamspeak問問J@cky的意見,不過整條Channel都是有關置富花園的事項,我也不好意思打斷話柄,便上床休息。

再一次向各位在24/Angust/2006晚上飛的機師大大們說一聲:「Thank you flr flying in Hong Kong, hope to see you soon, Good Day!」

沒有留言: